../graphic/big5/titlebar/resource-titlebar.gif (1819 bytes)

「連載文章─曾德寧」

 

拳術由內動轉為外顯的方法及
追求一身整合之方法

曾德寧(香港心意拳藝會主席)

 

 

拳術由內動轉為外顯的方法

  拳術所指之內動,主要是由意識引動深層肌腱活動身肢所形成,而訓練感知和操控的部位,側必須從大腸肌和腰脊肌交替活動處(腰脊)著手,因為如果由腰、腹肌交替活動去牽動四肢活動,其可以產生的力量,將會較四肢本體自動所產生的力量為大,原因腰脊是由很多節脊骨組成的關係,當脊椎轉換一次線向活動時,就會令每節脊骨相繼活動,而產生了波浪式的牽動及推動力量,至使附於身軀的四肢,亦相對出現波浪式之線向活動,這種活動模式實側就是因內在活動而引動了形體活動。

 

追求一身整合力之方法tsang9.jpg (3198 bytes)

  在不同種類的拳術中,其訓練過程中的每一階段,必有不同之訓練課程目的配合,才可將拳藝提升。在眾多拳術中其訓練程序大都離不開一練:形(攻防的模樣).二練:(攻防技巧).三練:(強化攻防技術效能的方法)等內容。

  不同拳種的追求功力層面中,有不同的功法目的;有些是追求柔韌、彈跳、靈巧、力量、速度等,亦有偏重追求用力放鬆、以利於強化神經組織的感知能力、使容易掌握對手運動線向變化;另有是偏重要求一身力量貫注整合、著意強化撞擊能力,及偏重要求硬度、著意強攻使對手無法承受痛楚等多方面之追求取向。

  而心意拳在追求一身力量貫注整合的訓練方法,是由練者先擺好某一拳式,透過倍練者在練者各部位做出推.拉.托.按等動作,先幫助練者一身肢節產生較自然對抗力向,及後再在推.拉.托.按中交替轉變(推中有拉.拉中有按或拉中帶按等方向轉變)對抗力向,令練者增強對抗力向變換感應能力,和掌握一身牽固的操控能力,及強化一身的貫力感覺;更藉此方法撿查該學員,所做拳式的身肢節擺位用力角度,是否能和全身各部位的用力貫合;再透過漸次加大拍.擊力量,和拍.擊次數幫助練者增強一身內外的對抗和承受能力。

  拳術的鍛練主要分為:由初學之模仿拳式時期,即外形階段;繼而進入中段之摸索拳術技法階段;漸漸轉為追求高階之功法層面等三個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