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phic/big5/titlebar/resource-titlebar.gif (1819 bytes)

「連載文章─曾德寧」

 

拳術由外動轉入內動的過程

曾德寧(香港心意拳藝會主席)

  

  拳術的鍛練主要分為:由初學之模仿拳式時期,即外形階段;繼而進入中段之摸索拳術技法階段;漸漸轉為追求高階之功法層面等三個階段。

  每階段的練習與追尋方法都有不同分別。在拳術初級階段的內容中,整個過程都著意學習拳式外形之對向擺位活動。初期表現是無法明確做到拳式設計身肢各部位的擺放對向要求,主要原因是初學者未有拳術攻防概念引至,改善方法是必須先著意掌握調較單一關節的所對方向入手,再漸次增加著意關節對向數量,當身肢大部份關節都能對準拳式要求方向時〔初階的外形活動狀態是肌腱表層交替收縮數量小、完成活動時間較長,肢節運動幅度大;完成呼吸時間快慢、深淺不一;意識和身體結合速度(感知與操控能力反應)較慢,只能在活動幅度大,和特定的線向範圍內活動〕。便可進入中段之試習拳式活動。tsang8.jpg (3218 bytes)

  中段時期主要留意身肢的活動線軌方向的準確、各部位的活動先後次序,途經部位之位置,各部位交替活動之用力時段,鬆緊轉換據編排等等是否能符合本身的結構形格,和能否適合本身的情性。

  漸漸轉至偏重內在活動〔外形肢體活動不大,內在意向變換.筋腱組別變換.呼吸變換等變換速率活動盡量增多(內在的活動主要是肌腱深層交替收縮數量多、完成活動時間短,外形肢節運動幅度細;呼吸深沉、完成呼吸時間短;意識和身體之結聚速度(感知與操控的反應轉變速度)極快,活動幅度極細,何在任何線軌、方向中增減鬆、緊的變換速度〕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