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phic/big5/titlebar/resource-titlebar.gif (1819 bytes)

「連載文章─曾德寧」

 

反向用力的檢核方法

曾德寧(香港心意拳藝會主席)

  人體能活動主要是由肌組某組肌肉收縮(由外向中心反方向收合),引至拉動另一組肌肉擴張(由中心向外反方向張開)牽扯了骨肢活動而產生人體用力。

  在攻防活動時人體身肢產生的運動路線綜橫交錯,非常複雜,但其過程中必須包括才可以產生活動,而漲、縮即存有相反方向活動的規律。如能從掌握某單一運動線軌的正確反向受力點處著手,便可續漸將每單一線軌的反向受力點和另一受力點接連,最終將會從一身肢節運動產生的不同線向中,計算出分佈在各部位向點的聚合向點數量,和投向聚焦位置(焦點)。但怎樣可以得知做到上述方法呢?方法主要有以下兩種:(一)透過在拳勢練習時,觸摸練者運動部位所顯現的相反對向受力點,是否出現和該動作的用力線軌之反向用力對稱,以辨悉其動作反向用力的準確性。(二)透過在練習拳術後,依據練者所出現的疲勞部位角度,作為判斷該動作在形體活動之線軌,其內在之用力位置是否受力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