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phic/big5/titlebar/resource-titlebar.gif (1819 bytes)

「連載文章─曾德寧」

 

何謂反向用力

曾德寧(香港心意拳藝會主席)

  運動是由速度、力量、線向所組成。而動是必須由靜開始(活了),而靜至動即產生了速度(無論快、慢)、產生了力量(無論輕、重)、產生了線向(無論圓、方)。

  而速度必須有力量才可以起動,起動後必須有活動方向,方向和方向的接連即成為線軌。而所有活動線向都是由後向前、前返後,由上向下、下向上,由左至右、右至左,或圓線中的正圓、側圓、平圓、左右斜圓的起動點至停留點或終點,再由停留點返回起點等等之線圈運動過程。換言之以上所出現的活動過程,都是從相反方向活動線中產生。相對來說力量能起動是必需要從反向中活動才可產生。

  而調節活動速度的快、慢,就在於能否計算出活動幅度之中心面積位置,便可借助中心反向活動,作為完成線向活動的速度比例編排時間(例如:加速活動線是10尺,每活動1尺是1秒,即完成活動線10尺便須10秒。但如能利用中心反向活動,在10尺之線向活動中分為由中心往外動5尺、由外圍往中心回5尺,側可將完成10尺活動線之速度減為5秒,更可將5秒的活動力量增強為原先需要10秒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