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phic/big5/titlebar/resource-titlebar.gif (1819 bytes)

「連載文章─曾德寧」

 

何謂心法

曾德寧(香港心意拳藝會主席)

  

  在心意拳一書出版後,有很多拳友和海內外讀者問我,為何書中沒有提到拳術心法。

  一般初學拳者都認為,很多名師必有一套心法自祕,不易輕傳;反之有些師傅以為自己從練拳,或和別派拳藝交流中,積累體會所得知的一些方法,而在外未曾聽聞,便認為是自己擁有一套拳術心法而自祕,不輕易言傳身授。更甚者是那些心術不正者,掌握著某些學拳人士盲目急於追求超能力的心態,教以一些原來就很基本的人體力學方法,但是對該些從未接觸到拳術力學之練拳者而言,卻成為了超能力,藉此而大發基本拳法(發)財。

  在現今社會裹,我們實再不應鼓吹這種風氣(因那些只求一蹴便成,但又不願附出時間勤練和研究的人,四出亂竄大灑金錢,而縱容及利誘了那些不法教拳者),更何況拳術本來就是一種運動,是前人在幾經艱辛中所積累的拳學結晶,其目的並不是給某人、某派所獨享,本應是共同擁有和分享,使其發揮至善至美!

  拳術所指的心法,實質就是從練拳及相互交流經驗中,在心感、身觸的正確得知、分析、再實踐中,所得出來的一些易理解、易掌握拳技效果之方法;而心意拳一書中大部分正是我個人心得的寫照,所謂心法我認為說是心得會較為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