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phic/big5/titlebar/resource-titlebar.gif (1819 bytes)

「連載文章─曾德寧」

 

換力訓練( 求取拳術反向用力之重要法門 )

曾德寧(香港心意拳藝會主席)

 

  ‘換力’即是指在拳術活動的攻防意念改變,而使肢體作出調較鬆、緊,快、慢,線、向的改變用力程序。

  換力之訓練方法開始時,是先從本身練習單式動作開始,體會一身肢節在單一方向中的用力轉換,再依次增加轉換方向的數量。後再從雙人觸手(單一方向開始漸次增加方向數量)訓練中,尋找出準確的換力方式。tsang10.jpg (3354 bytes)

  在單一方向轉換用力,至另一相反方向(例:手拉後轉為手前推)的活動時,必須著意於全身關節的用力,和先前用力的活動,是否有相反用力的感覺,待熟習了單一相反方向轉換用力後,便可增加轉換用力方向之數量(例:手由前上往後下外開.再轉由向上往前內合;這和手拉後轉為手推前之活動方向數量比較,明顯是增加了上下.內外(左右).四向)。

  雙人練習是先由倍練模式開始,即是由倍練者偎力向給練者,使練者產生對抗向力,在練者與偎力者對抗力向中,因練者要減弱偎力者發出的來力,便必須要轉換用力方向,以便能再次加力和對手爭抗。這種訓練方法會較易令練者養成換力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