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phic/big5/titlebar/resource-titlebar.gif (1819 bytes)

「武術見解─曾德寧」

 

拳術與科學之關係

曾德寧(香港心意拳藝會主席)

 

科學:反映自然、社會、思維的客觀規律的分科知識體系(錄於中華新字典)。

拳術:是屬於體育運動其中的一種分科知識體系。自然就成為一門專科學系。

  現今世界各國對本身國家之拳術發展都有了定位(有別於他國拳術的攻防技術取向、有別於他國的拳術追求哲理、有別於他國的訓練配套、有別於他國的級別制度及服飾等),因而出現了不同的拳種,但同時各國都持有將本國拳術提昇至能參與奧運的目標。因此目前的拳術界為了追求人類之潛能激發極限,及認清身心所能承受的極限,已不再如以往般只顧蠻練,而變為積極和正面地借助科學,提供改善和完備拳術的訓練階段內容、檢核標準,從而找出提昇拳術的方法。

  近期,瑞士有一科學家發明了,只要透過電頻頻率激發人體活動,便可定出人體活動程式;其原理是利用多個電極板附於關節,作為調較電流的強、弱,掌握刺激神經組織活動頻率的先、後次序,肌肉收、縮和緊、漲度,肌肉交替收緊速度、肌肉收縮活動時間的長、短編排等;令人體不同的活動勢態都可以透過電極板塊使用數量,電源強、弱,電源流速等得到組合,使之編排成規律化;換言之將來即使是從沒有練習過拳術的人,亦可以透過電極板之程式安排,便可以演出不同的拳術套子,但這種由科學帶出的運動方式,會有什麼正面和反面效果呢?就要留待日後我們一眾練拳者去共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