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phic/big5/titlebar/resource-titlebar.gif (1819 bytes)

「武術見解─曾德寧」

 

拳勁

曾德寧(香港心意拳藝會主席)

 

  “拳勁”即攻防用力。而力的大小是由物體質乘運動速度所得。拳術是運動一種,運動總離不開力學原理,在訓練質量與速度時如選配方法錯誤,則直接影響拳術(攻防)效果。

  在攻防對恃時,常於電光火石間便勝負立分,而電光火石之間的速度其快無比,這種速度在人體行為中,唯有在突然受驚時之反應速度才可比擬,但怎樣將這能力轉變成拳術的速度呢?為此我們必須了解人體能動之原因,從心意拳這三個字已很清楚說明(心即腦部,腦動意生,意生攻防),人體活動速度是直接與意識反應速度有關;而意識反應速度是必需透過強化肢體素質方可做到,如細緻去分析人體活動時,所產生的速度力量過程,心意拳認為應於關節活動著手,所以在拳式之起勢與定式時,將身軀要求訂定為三尖相走;過渡時一身要求剪夾、頂撐等,這都是由關節擺位與關節活動向做成。

  但關節與速度力量之間又有什麼關係呢?這一點主要因為關節是位於骨肢與骨肢接連處,是肌腱的末端,亦即是韌帶叢位置,如能著意於關節之扭擰、拉扯活動,將可強化韌帶漲、縮力量,從而增強人體彈性能力,透過彈性力之強化,便能增強人體活動速度的質量;反之如只偏重訓練肌肉增,只能增強負重力,對速度方面毫無好處,因在人體骨肢有限的體積中,肌肉面不斷增大情況下,會令肌肉與肌肉的接駁間(主要是關節位置),之韌帶長度減短(韌帶是人體產生彈性力之主要原素),韌帶短即彈性力弱,彈性力弱就無速度可言,所以前賢提『寧長筋一吋,莫厚肉一分』來說明韌帶的重要。

  心意拳基於以上慨念,特定出配合攻防意念的追求速度力量方法,次序是將拳術力量,定為『擰、搖、抖、彈、驚』五個訓練階段。

 

『拳勁』之訓練次序

  在練習擰、搖、抖、彈各階段的拳勁方法中,是透過在前、後、左、右、上、下六個方向去摸力,開始時先從單一對向(前、後)原地操練(必須由腰、胯帶動),待能熟習單一對向用力,便可套入相同線向動作,強化拳術用力;再練另一對向用力、又再套入其相同線向拳式動作;依次至每階段的五圓六向用力亦能熟習時,便無須理會何式,都能掌握拳術的意向用力。

-將身軀依分為腳、身、手三部份,漸次透過扭擰活動,先將局部關節橫向活動幅度增,以利身軀活動柔化。

-透過下肢移動重心,在持續反移動重心中,令關節產生拉扯,在關節拉扯活動中,形成相互拉扯活動,依次組合拉扯關節數量,直至能將整體關節活動接連,為拳術之整體力種下基礎。搖的另一作用,是利用拉扯活動,將骨肢與骨肢間(關節)的韌帶伸展距離與牽扯能力強化,使身體柔韌能力增強。

-具體做法是從集搖活動中,由下肢對著某向突然加速,透過關節活動漸次集束肢體力量,循綜錯波浪線加速,在接近某點間利用足掌抓,突然用力將肢體活動剎停,使在快速抖動中,所生之力量聚結,撞向該點。

【例如當汽車被突然殺停時,車輪雖然停止活動,但車身重量還是會推動車身向前一撞,才會停下來的情況一樣。抖的關節活動,是橫度與直距相加活動;總體之關節活動是順序擴張,順序加速;是擰與搖之關節活動效應的提升。】

-是在身軀各關節之韌帶,有了極佳的柔韌能力,在整體關節極度放鬆,使位於各關節兩端的骨肢距離拉近,令各關節活動幅面收窄,在攻防所需對向肌腱,突然極速收縮情況下,使相應各關節距位,同時急速擴漲所生。

-即無意識準備,無肢體活動準備情況下的意體特發行為;但這行為(驚)是有其潛在慣性,只要在訓練時著意於攻防運動線向(五圓六向)之用力感覺,不執迷拳式使用與數量,便可避免練式多無拳勁的拳術病;更能藉著訓練攻防慣性力向來強化在特發行為中的意體指向反應能力【驚力特性是無固定起點、無固定著點;意於某向受驚意力即能往那處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