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phic/big5/titlebar/resource-titlebar.gif (1819 bytes)

「武術見解─源汶湝」

現今名師之我見

源汶湝

  

  功夫人人有,巧妙各不同,你說的是武術上的功夫嗎?非也!是說有一些武林朋友的另一類功夫,他們善於利用一些場合,找好機會認識一些有名望知名度高的名師,最好就是宗師級的人一同影張合照,日後對他人說,我曾經跟過這位宗師練武,甚至可以說是他的嫡傳弟子或入室弟子等,有圖為證,証據確鑿,可以瞞天過海,其中奧妙之處,非筆墨所能形容,這種行為,可稱之為鍍金之術,掩人耳目法也,他這種功夫做到天衣無縫。別人一定以為他真是某宗師的高足,功夫如何了得,恭維奉承之事在所不免,當然有飄飄然之感,於是自以為是,不在話下。俗語說:「不知者給他嚇死,知者則笑死」,只是自欺欺人而已!因此奉勸諸君,此風不可長,還是循正途腳踏實地,充實自己,正正當當,將時間努力振作實際地下番苦功去勤練。所謂:一日練一日功,一日不練十日空;欲成強上強,須下苦中苦,日積月累,自然日子有功。雖然有人以為:名師出高徒,話雖如此,名師教導只是招式,吸收多少,真正練武功,都要靠自己努力提升。而且名師成名之前,也需經過磨練,下過很多苦功,用相當時間與毅力,才能成功,闖出名堂,不能單靠僥倖的,所謂高徒者,也絕不可以藉某某名師之名,提高自己身價,如果資質差,將名師之名連累,反而不美,名師的一世英名,亦敗於此蜚所謂高徒之手上。

  其次想做名師,亦談何容易,江湖上武林中人,相信每位都想闖出名堂,但是誰也知道要付出相當代價,無論環境、時間、經濟、人緣、社交、應酬等等,皆缺一不可,此外還要夠精神,背後自律、艱辛、奮鬥,這個名堂,不是一朝一夕,容易創造出來,還要大眾公認的,有代表性。德高望重表表者,經歷過一切滄桑的人,一定了解到這種感受。所以有些朋友說,我要低調,不願付出這一大筆代價,也受不得這些刺激,寧願藉藉無名,平淡一生吧!但另一些朋友的見地就不同,他認為人死留名,雁過留聲,總要留芳百世,到底誰之選擇是正道呢?此則見仁見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