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phic/big5/titlebar/resource-titlebar.gif (1819 bytes)

「武術見解─周桐」

探討新武術與傳統武術的異同

及如何推動傳統武術

周桐(新加坡精武體育會)

  中華武術是自衛強身的民族體育活動項目,發源于中國,經歷了漫長的歷史過程,如今仍然保存其內容、形式及作用等,古往今來,武術之真諦高深,誠非一朝一夕所能達到其堂奧,必須專心學習,耐性體會,才能領悟。身為武術的愛好者,我們必須繼承傳統武術,提高文化水準,把這舉世矚目的燦爛傳統文化,加以發揚光大。

  一九二零年上海精武會為了提倡武術,派出「精武五使」即陳公哲、羅嘯璈、黎慧僧、葉書田及陳士超女士,向新馬一帶宣揚精武傳統武術,當時得到各階級人士的支持,響應熱烈,俯仰之間,新馬一帶就成立了多間精武會。到目前,所有的精武友會,都以傳授傳統武術為教材,包括精武基本拳十套、中高級拳術、器械對拆等,套路繁多,包羅萬象,傳統武術在新馬一帶根深蒂固了,但是精武會不排除其他門派武術,包括國際競賽套路,同樣地都吸收為輔助教材,這是為了更廣泛推動武術發展。

  回顧「文革」時期,廣大的武術愛好者,遭受打擊和破壞,武術的發展,受到挫折,從而進入了冬眠狀態,停滯了一段很長時間,幾乎使到傳統武術瀕于失傳。「文革」後,中國國家體委為了挽救傳統武術崩毀,彌補「文革」時給武術造成的損害,要求各地體委對武術的繼承,發掘、整理、編制了適合于青少年鍛練的一種新的流派「武術競賽規定套路」,若與傳統武術相比則相形見絀。

  茲列舉傳統武術與新武術相比較:

1) 年齡: 練習傳統武術,從四歲至六十歲都可以練習,甚至于六十歲以上,還能作武術表演,如佛山精武會的區榮鉅先生八十多歲,還能公開表演武術,老當益壯。

至于練習新武術的年齡適合從十二歲至二十五歲之間,過了四十歲,由于體力降低,就不能夠作新派武術表演。

2) 步法:傳統武術的弓馬步扎實,箭步、旋風腿,穩而有力。 新派武術的弓馬步輕浮,跑步,有如舞蹈形式。

3) 場地:新派武術表演埸地要寬闊。 傳統武術表演場地只需要它的四分之一。

  為了廣泛推動傳統武術發展:

1) 互相交流、切磋武技,多多吸取各門派的傳統武術,增進多方面的教材。

2) 認真教導,一招一式,解釋清楚。

3) 逐步提升學員的進度,傳授各項武術,啟發學員對武術的興趣。

  1. 定期舉辦武術競賽及武術觀摩會,促進學員對武術的認識,從而同心協力,更好地發揮傳統武術的進展。

  傳統武術就是武術的根源,留著我們的根源,希望它長出燦爛的花朵,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