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phic/big5/titlebar/resource-titlebar.gif (1819 bytes)

「武術見解─余曉帆」

探討新武術與傳統武術的異同

及如何推動傳統武術

余曉帆(香港精武體育會迷蹤羅漢班)

  本人認為新派武術在現今體壇上,是富有藝術性、觀賞性的一項世界体育項目,而新派武術的基本功及拳術都有一定的難度,運動員在訓練期間,特別注重基本功的質與量,以及拳術之熟練性,在体能、心理、素質訓練中,要求達到專業水平,所以新派武術是富有完整訓練體制。

  但新派武術是從傳統武術中演變出來,這點無可置疑,傳統武術,各門各派,各其獨特之處,而傳統武術與新派武術之分別,最明顯是練「功」的價值,因為新派武術雖然運動量大,但其腰、膊、馬、不能完全配合發勁,失了武術真正意義,這樣就不能達到武術的「實」。

  傳統武術除了有藝術性之外,還要有練功及攻防的價值,這些都是傳統武術漸進式訓練,而每一階段都有不同的層次及功法,這些都是武術精粹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