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phic/big5/titlebar/resource-titlebar.gif (1819 bytes)

「武術見解─符飛雲」

立足傳統武術

符飛雲(淅江餘姚精武體育會)

  1. 傳統武術是源,新武術是流

  一提起中華武術,人們就會說“源遠流長,博大精深”,事實也的確如此,它的流派器械,練法之多恐怕世界上沒有一種體育活動可相提並論,而新武術則是擷取了傳統武術中的精華及主要拳種,器械的特點,突出了表演藝術。所以,傳統武術是新武術之母,是武術發展取之不盡的寶庫。古人曰:“取法乎上”,學武亦如此。

  1. 傳統武術適應性廣

  新武術是由八套有代表性的套路所組成,講究快慢變化,增加當中造型,突出表現藝術,比較而言難度要大點。而傳統武術有悠久的歷史,經千百萬人的實踐,她的拳種,套路十分豐富,風格迥異,所以說她更能適應不同地區,不同人群,不同年齡,它能更廣泛地引起人們的興趣,而興趣又是最好的老師。並且,傳統套路往往樸實無華,招式清晰,練法豐富,難度較少,容易學習,便于推廣。

  1. 從創編的出發點比較

  新武術的創立是讓人們通過統一的競賽套路經行健身,表演,主要是比賽,交流,作為世界人們了解中華武術的窗口,使祖國的瑰寶走向世界,造福人類。她突出了表演性,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能豐富娛樂活動,增加人們的文化生活。所以,新武術是根據當今世界的體育活動和和平社會的需要而創立。

  而傳統武術是人們通過搏抖實踐,把寶貴的經驗經總結後變成樸素的練法,而後又把單式的動作逐漸編成套路的形式流傳下來,這裡面還不同程度地滲透了祖國燦爛的文化。其動作樸實,攻防意識強,能強健身體素質,培養人樸實、勇敢、靈活、機智的品格,主要意義是突出防身制敵。

  1. 精武會比賽應突出傳統武術

  我國各省,市的及國家的武術隊,主要擔負新武術的比賽、推廣,而我們精武會則一貫以傳播中華傳統武術為己任,理當以精武傳統拳械作為會內的主要比賽項目,或可吸收新武術的風格優點。我們堅信傳統武術具有廣大的市場,她能使更多的人身體強健,俱有防身的本領。通過傳統武德教育,使緞練者成為熱愛祖國,熱愛生活,俱有正氣,奮發向上的人。我們要繼承祖國的優秀文化遺產,發揚精武精神,造福人類。